2.20.2010

重塑塔羅牌陣(二)

前文談到三張牌陣的結構、格局,以及主張以派牌形式來選取紙牌。洗牌與抽牌應該要講究,雖說過份形式化未必是好事,然而我覺得有規範總比無規範好,問題在於哪種方式切合自己的需要。

為何以三為牌陣基礎?

回說牌陣。我以三張牌為牌陣基礎,本於序列觀念,表達人對於事件的認知歷程。或問,為何不用四或五?在哲學上,數字四象徵一年四季,以及東南西北四個方向,這會是小塔羅為何分四組的原因之一,在塔羅中數字四具有深遠意義,例如世界牌(The World)及命運之輪牌(Wheel of Fortune)用四種象徵物代表四個黃道宮。然而,數字四的觀點似乎表現個別狀態多於序列性,狀態可以並舉,如四方在同一時空中同時存在,而序列必是一個接一個,類比作跑步,舉足提步,變換重心,有一定關連次序,對於同一個人來說,不可能右左腳同時踏出,否則不能說是跑步,而是跳躍。就算在跳躍過程中,人體每個動作都要按一定的次序完成,正如日常生活穿鞋著襪一樣,具有不可顛倒的步驟。

比較數字四與三,我的理解是:前者為共時性,後者為歷時性,用數字四所表達的狀態際遇數字三的階段。

(這是受到中國古占卜術數六壬課式的啟發,在六壬數分初傳、中傳及末傳三個階段,從干支天地盤合成四柱取三傳,演出 720 局。其實,六壬數的三傳源於三才思想,這幾乎是中國術數的理論基礎,一般人以時空物質來解,不若用認知論的觀點來解更切合現代意義。)

我覺得牌陣超過三步後應該重置,還原基本的認知三部曲,如果人的認知過程真的是不斷循環的話,第四步會回歸到第一步,第五步回歸到第二步,如此類推。

我將塔羅牌的自然排列類比作意識序列。意識處於動態時雖然跳躍不定(洗牌過程),如像不斷變動的線路隨意接駁,但當固定在一個時刻時,應該是有序的思路(洗好牌後的序列),故此我強調以線性序列表達思維意識。我藉此解說七張馬蹄鐵牌陣(The Seven Card Horseshoe Spread)。

七張馬蹄鐵牌陣的分析

1. 當作出認真的占卜,應當使用七張馬蹄鐵牌陣(Horseshoe Spread)。這個通用的牌陣傾向於占事多於占人,亦可算是個必學的典範。很少人會將馬蹄鐵牌陣與三張牌牌陣聯想起來,我認為兩者有承繼關係,前者是由後者引申而來。

2. 七張馬蹄鐵牌陣呈箭頭形,首三張相當於「時間之箭」,是單一的認知模式。假如事件是人的意料之外,那又如何是好?於是我們有兩手準備,四至六張牌表達另一思考方向(Second Thought)。第四張象徵問卜者遇到的阻礙(Obstacles)及困境(Dilemma)。第五張為問卜者對別人的態度及環境因素,第六張為應該採取的行動,第七張為事件的結局。

3. 將第四至六張牌代入主觀印象、理性認知、對應行動這個框架(Framework)中,你會發覺有一定道理。第四牌之難在於感知(Perception),正是有東西阻礙不能行進,處於事件的轉捩點。那是一種覺醒,因為沿用的方法已無用 (即是說前一張牌就算是好牌,也要看成負面),於是以嶄新角度去思考事件,焦點由自身或事件本身轉移至身處的環境及別人,看看有否甚麼可以借助,這是第五張牌所要指示的階段。明白自己的處境後,謀定而後動,故第六張牌描述的是思考後的行動(故此第五、六張牌應該合起來看,往往是互補的)。

4. 第七張牌與其說是結局(Outcome),不如說是願境(Vision),這樣說似乎有點掃興,但要指出的是第七張果真反映未來,那麼,前六張牌根本不必看,只要第七張牌是好牌,就諸事皆吉。這顯然是不切實際的想法。

我的理解是:如果能第六牌的行動得以實現,第七張牌的狀態是極有可能發生的。大前提是要歷經牌陣各牌位所呈現的狀態。

5. 以上結構分析中,七張馬蹄鐵牌陣可看成兩個三張牌陣的合成,而這六張牌必須順序抽出,至於第七張牌是否也要順序,我覺得有這個需要。在理論上,可隨機抽出額外一張牌,作為參考比照,這可說是第七張的輔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