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13.2010

我所追求的塔羅占卜方法

對於一般人來說,塔羅是種算命方式(Fortune telling)。占卜與算命看似是同一碼子的事,兩者都有預測功用,但卻有不同的側重面,前者主要以事件為本,後者以人為本,由於性質不同,占卜方法亦有所不同。在古時,占卜還有更深遠的意義,古人把它當作尋求天啟的儀式(Divination)。

這種儀式固然有其心理基礎,亦是引出人天賦的預知能力。所以塔羅多用於個人事務的預測,由占卜過程中投射出潛意識,預測功能大體如此。

或問占卜別人的事,究竟會否應驗?有些占卜師說可以,甚至預測美國總統選舉。有人基於心象呈現的理論反駁,除非占卜師本身有預知能力,或者當事人提問這件事,否則沒有預測的基礎。換言之,這充其量反映個人意見,不能當作傳統意義的占卜預測。

這就說占卜能力不在於牌本身,而是在於人的預測能力,塔羅牌只不過是工具,一點也不神祕。

由這種觀念出發,塔羅於是結合了現代心理學,由迷信方技變成心理治療的手段,從心理分析的角度去解讀牌意。由於著重心理分析,現代塔羅不執著占法的嚴謹性,反而強調隨心所欲,以便透露潛意識。

在實務上,占卜者會遇到困難,尤其是長期替人占卜,方法不統一肯定會覺得莫衷一是,久而久之連自己也迷失。況且沒有一個好方法令問卜者投入牌中,即使牌能呈現心象,也只是占卜者的觀點。相當於借牌說出對占卜事件的意見,甚至操控占卜結果,自欺欺人。那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占卜。為了更好地實現預測功能,占卜最好一套客觀準則,令占卜參與者在適當的狀態下進行其事,這是為何古時重視占卜的儀式性。

撇開心理學理論,在實踐上講,每個資深的占卜師必會發展出一套占卜方式,包括洗牌、切牌、抽牌、牌陣等都有一定的成規。有的是經驗之談,有的基於哲學觀念,有的沿襲傳統,有的是個人習慣而已。在技術上,占卜方法的正確性取決於承傳,在某程度上,影響占卜的有效性。事實上,人們只在乎占卜是否準驗,過程變得不太重要。就占卜立場,我覺得有方法,總比無方法好。如果一直都做壞手勢,自相矛盾,連自己都無法自圓其說,實在很難令人有信心。

為了滿足理性的需求,我覺得有必要從結構方面對塔羅牌作出分析,從前人塔羅占卜方法和經驗上,按照塔羅原創意念的占法,讓自己跟從。

我追求占卜方法的合理性,所以洗牌、抽牌、牌陣各方面要應該要環環緊扣,而不是漫不經心的隨意湊合。整個占法應該有一個中心思想,一種理念,那不必是宗教性,但須要與塔羅牌設計意念呼應。比如說,為何塔羅牌要分大小塔羅?何時用大塔羅?何時用小塔羅?在占法有提示牌的應用,它跟牌陣有甚麼關係,又會起著甚麼作用?為何古人要設這個牌?這都是我想解答的問題。

1 則留言:

Joanne 說...

你好!無意間逛到你的網站,我本身是塔羅占卜師,發現你對塔羅牌的見解蠻精闢的,令我頗有同感。也更加解釋了我對塔羅牌原本所存有的疑惑,在此特地向你說聲謝謝,樂於將自己的研究分享給大眾。

最後祝
健康平安 順心如意

Joann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