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31.2006

發展個人的塔羅占卜方法

現代人玩塔羅占卜強調隨心所欲,形式不拘,尤其跟書自學的玩家,多不強調方法。總之,心誠則靈,怎樣玩也可以,甚至怎樣解也可以。

若果塔羅占卜玩久了,便會發覺牌意有時很清晰,有時卻含糊。或許是太過自由之故,反而令塔羅占卜難以持續。為何會這樣?未說出我的理由之前,先解決以下問題:

1. 一般塔羅占卜會攤開所有牌,讓問卜者自由抽牌。當要布大型牌陣(如塞爾特十字牌陣),抽牌數目達十或以上張牌,能否每次抽牌都能集中精神?

2. 一般切牌方式跟樸克牌相同,將牌分三疊,然後隨意歸一。會否發覺這動作傾向於機械化或有慣性?

3. 切牌方式雖然個人習慣各有不同,總體來說,通常會取用中間或尾疊。這會反映潛意識嗎?如果過份刻意改變切牌方式又會否影響占卜效果?

我一直思考這些問題,真可謂百思不得其解。後來換個角度去想,發覺問題的重點是欠缺一個適合自己的占卜方法。洗牌、切牌、抽牌等占卜程序除了產生亂數(洗牌均勻)之外,更重要的作用是協助問卜者集中精神。因此太雜太亂的占卜方法,會令我覺得不妥當,於是每次占卜設法想出新點子來切牌抽牌,作出各種嘗試,後來發覺未免太過用心,多少會影響占卜的心境,無形中會影響占卜效果。

在不斷實踐塔羅占卜,我發覺自己漸漸養成習慣或規則,甚至可說會形成一種態度或精神狀態。即是說,在進入狀態做某種事情時會做指定動作。舉例說,上班時在工作間打開電腦,通常同時會斟一杯水,然後才處理日常事務。這近似儀式性的動作起著暗示作用,提醒自己應該集中精神做事。進行塔羅占卜時也會類似動作。

我開始不用攤牌抽牌的方式,因為我不能保證每次抽牌都能在狀態,取而代之的是順序派牌的方法。後來知道這是古代塔羅占卜沿用的方式,後來更發展一套理念將順序派牌變得合理化。

跟著我開始重視切牌,因為切牌會決定從一幅牌中哪個部份開始派牌。如前所述,切牌會傾向於機械化,而且若採用樸克洗牌方式,切牌似乎多此一舉,因為樸克洗牌只是上下疊牌互相交疊,其效果跟切牌類似。若果用洗麻將方法,切牌或會有多點意義。切牌必須嗎?視乎個人習慣,不能一概而論。不過,我覺得應該有較好的切牌方式,以保持占卜理念的統一性。

總之,塔羅占卜可以很自由,但不等於雜亂無章。隨著占卜經驗累積,占卜者自然會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占卜方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