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06.2006

宮庭牌與提示牌

小塔羅另一部份為宮庭牌(Court Cards),若跟數字牌合起來,很像一套撲克牌。不過,有人稱撲克牌的源頭可追溯至中國南宋的「葉子戲」。無論如何,塔羅發展跟紙牌遊戲應該有密切關係。回說宮庭牌。宮庭牌由皇帝、皇后、騎士及侍者,配以權杖、聖杯、寶劍及金錢組成,總共有16張牌。

跟代表狀況和過程的數字牌不同,宮庭牌代表人物的性格特徵。在牌陣中出現宮庭牌,往往意味著在問卜者將會預到的人事。例如,在事業占卜中出現寶劍皇帝,暗示男性權威(如上司、老師、父親)跟問卜者會帶來影響,是否是壞要看跟其他牌的關係。這是一般解法,不過凡事總有例外,占卜時要有彈性。

雖然宮庭牌有明顯性別區分(皇帝、騎士是男性,皇后是女性,侍者可以是女性或小孩子),但有時會是指具有這種性情的人物。例如,在愛情占卜中,聖杯騎士通常被視為女性的白馬王子,若果男性問卜者抽得此牌就不能作此解釋(問卜者是同性戀就另當別論),可解有一個感情上協助他成為「白馬王子」的人。此人未必一定是男性,也可以是女性。實際情況可以很複雜,故此遇見宮庭牌會不好解說。

提示牌有甚麼用?

有些占卜方法會使用提示牌(Significator),塞爾特十字牌陣(Celtic Cross Spread)便是個例子。據偉特在《The Pictorial Key to the Tarot》一書中講述他推介的古代塞爾特十字牌陣時,提及需要在宮庭牌中選擇提示牌。

選擇的條件是是根據問卜者的身體特徵,如性別、頭髮顏色、眼珠顏色等。提示牌在牌陣的作用除了代表問卜者之外,還決定了牌陣的排列方式,即是根據牌中人像面向決定哪個位置的牌代表未來及過去。

有些占卜師認為以身體特徵來選擇提示牌的做法有點不切實際,提議用性格特徵,比如活躍好動的未婚男性,以權杖騎士作為提示牌。這多少帶有主觀臆測成份,難有準則。為求簡便起見,有人會以太陽星座作為選擇提示牌的依據。

古時的占卜師應該很重視提示牌,將之視作一套牌的焦點。現代塔羅不會使用提示牌,可能是設計觀點不同罷了。

沒有留言: